2009年7月4日

影響木材腐朽的外在因素

木材腐朽菌生長之環境因素,可歸納為溫度、空氣、濕度、光線、伐採季節等五個因素。

1.溫度
溫度對於菌類繁殖速度之影響很大,任何菌類皆有其適生溫度(optimum temp.),溫度太高或太低,皆不適合菌類生長。在低溫時,菌類之生長極不旺盛,若遇極劇寒氣侵襲,抱子或菌絲體則全數死亡,寒帶地區或高海拔山區之木材使用年限長,就是這個原因。一般木材腐朽菌的適生溫度在18~32℃。超過38℃,木材腐朽菌之生長亦不好。

2.空氣
空氣經排除後,可延長木材之耐久性大。所以木材至於貯木池中,雖然極濕潤但卻可達到防腐效果,這是因為內部空氣已被水份所取代,在缺氧之狀況下,真菌自然無法生長。其他如深達地下1.52~1.83m處之電線桿或坑木,也是因為空氣不足,固埋置於地下者不易腐朽。

3.濕氣
濕氣為木材腐朽之必要條件之一,木材腐朽之濕度概為25~30%,含水量若於20%以下者,較難腐朽。但是乾腐菌(dry-rot fungi)僅需微量之濕氮,亦可繁殖.並導致木材腐朽。木材為了避免腐朽,應該在基部安置基石,以免與地面濕氣接觸,若濕氣集結不易蒸散時,木材最易腐朽;溫濕度之高低與木材含水量具有密切關係,濕度大者,木材含水率大。許多菌數宜於85%以上之濕度(木材含水量22~23%)生長,20%以下之濕度,則抑制腐朽菌之發育。依日本方面研究,腐朽菌在木材中之最適濕度為30~60%,低於25%,高於100%之濕度者,腐朽菌則削減其發展速度。

4.光線
日光直接照射之腐朽部分,其腐朽性較不嚴重,強烈日光照射,可殺死腐朽菌。但是微弱之紫外光線(UV)與紅外光(IR)在短時間內,可促進腐朽菌之成長。

5.伐採季節
木材腐朽菌之食物,主要為木材之細胞壁。通常生長季節之樹木,樹液上升,內部富含水份及養分,且氣候溫暖濕潤,適合真菌生長利用;休眠季節時,樹液下降,內部養分及水份少,且氣候乾燥,此時伐採之木材較其他時期耐腐。

沒有留言: